人們對于微生物的探究究竟經(jīng)歷了哪些歷程
首先是第一階段,只是猜想或是感覺到有
它們的存在,同時也對其進行了利用,但并沒有
觀察到。因為在很久之前,人們就學會了釀酒、
制醬和醋。釀酒的歷史在我國一直由來已久,有
著非常漫長的歷史了,也就是說人們很久之前就
已經(jīng)開始對微生物進行應用了。而我國在北宋就
有了鼻苗法種痘的記載了。這些都是古人對于微
生物的利用。
而第二階段已經(jīng)到了微生物的觀察、形
態(tài)描述以及分類階段了。這個階段始于1674年,
列文·虎克利用自己創(chuàng)造的
顯微鏡觀察到了許多
的微生物及原生動物。可以說這就是這個階段的
突破口。1677年,他第一個觀察并記錄了兔子、
狗以及人類的精子,而這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
對精子進行的觀察和記錄。1680年,他又觀察并
描述了顯微鏡下的紅細胞的形狀,這也是人類歷
史上第一個觀察連接心臟動脈以及靜脈的毛細血
管的。1683年,他第一個觀察到了人類牙垢中的
微生物。
第三階段是以巴斯德和科赫為代表的,它
們將微生物的研究升入到了另一個階段,推進到
了生理研究的階段,同時還進行了一系列相關技
術的建立,這也使得微生物學被建立成為一門獨
立的學科。
第四階段微生物逐漸和生物學發(fā)展的主流
匯合,并成了主流前沿的學科。